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马骏:地方政府预算约束可以硬化

2014年05月26日 21:46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财政
马骏认为,完全有可能通过引入债券市场和一系列配套改革来硬化地方政府的预算约束

  【财新网】(记者 周群 实习记者 相惠莲)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5月26日在“上海论坛”上称,认为地方政府预算约束无法硬化的观点过分悲观,通过引入债券市场和一系列配套改革来硬化地方政府预算约束是完全可能的。

  “通过立法明确地方政府的债务上限,并要求地方政府提供全口径财务报告和保证透明度,是市场经济国家硬化地方政府预算约束的法律基础。”马骏认为,中国也应该借鉴国际经验,用立法的形式规定地方政府的债务口径、债务上限、地方人大的审批责任、审计责任以及对违规者的具体惩罚措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