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黄群慧:产能过剩不能依靠高增长吸收

2014年05月23日 11:18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已经到了工业化后期,潜在经济增长率已经下降;形成产能过剩的体制性原因没有得到根本消除,只治标不治本的政策作用空间不大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产能过剩中国经济目前面临的一大风险。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认为,与以往的产能过剩相比,这一轮产能过剩对中国的经济发展的挑战是空前的,试图等待经济形势复苏后,依靠快速经济增长来化解产能过剩的可能性已很小。

  黄群慧5月22日在国新办吹风会上表示,以前的产能过剩都是暂时的,会被接下来的经济高速增长所吸收,但是,现在中国已经到了工业化后期,潜在经济增长率已经下降,很多产业的需求高峰已经过去,不能指望将来还有高速增长又把现在的过剩产能吸收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郭艳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