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加息效果微弱 俄罗斯尝贬值苦果

2014年04月28日 12:01 来源于 财新网
央行连续加息后,俄罗斯经济将大幅减速,滞胀威胁令市场持续看空卢布走势
当地时间2013年5月9日,俄罗斯莫斯科红场举行胜利日阅兵仪式,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8周年。

  【财新网】(记者 张环宇)卢布贬值的“后遗症”正在逐渐显露,俄罗斯央行必须在控制通胀还是支持经济的选项中“二选一”,显然,俄罗斯央行选择了前者。

  上周五(4月25日),俄罗斯央行意外将基准利率上调50个基点至7.5%,并称卢布贬值导致通胀风险加剧,提高利率有望令俄罗斯今年的通胀水平降至6%以下。

  此前,俄罗斯财政部曾经预测,卢布自年初以来走软,其向国内通胀的压力传导会略有滞后,俄罗斯4月通胀率将接近7.2%-7.3%,更可能在6月前后达到7.5%的水平。

  此次俄罗斯央行加息,意在控制通胀和卢布贬值。但在加息后,美元兑卢布汇率仍然十分坚挺。4月28日,美元兑卢布汇率处于36的上方,这已经接近前期的高点位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郭艳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