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逆差并非一定对应贬值

2014年03月12日 13:49 来源于 财新网
逆差规模小于100亿美元,影响可能仅仅局限在当月;一旦逆差超过200亿美元,并同时遭遇美元走强,贬值压力会明显增大

  【财新网】(记者 张环宇)3月以来,人民币贬值压力愈发明显,特别在2月出现230亿美元贸易逆差后,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接连上行,人民币抛压沉重,贬值时代是否真的已经来临?

  自2005年汇率制度改革以来,贸易逆差并不多见。历史上,多数贸易逆差都发生在2月或3月。受春节因素影响,即使未出现贸易逆差,顺差也会明显缩量。逆差出现当月,人民币汇率波动性会有所增强。如逆差规模较大,人民币贬值压力会明显增加,延续时间也较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