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魏加宁:加强统计部门独立性

2014年02月23日 11:20 来源于 财新网
统计部门应只管统计而不搞分析预测,可以让统计部门对人大负责

  【财新网】(记者 丁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研究部副部长魏加宁指出,统计部门应只管统计而不要搞形势预测与分析;要排除地方政府的干扰,通过制度设计避免地方政府的攀比;加强统计部门独立性,消除来自上面的压力;打破官方统计部门的垄断,引入第三方机构。

  魏加宁在2月22日出席“CMRC中国经济观察”第36次季度报告会时,着重就涉及宏观调控的制度改革发表看法。

  “做宏观分析,第一得数据准确,判断才能够准确”,然而中国现行的统计制度问题重重。魏加宁指出,统计部门应该只管统计,不要去搞形势分析与预测。因为统计部门在领导面前希望话语权更多一些,如果同时负责形势分析跟预测,很自然地会出现数据为观点服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陆婉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