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研究称中国城镇化率峰值约为75%

2013年12月26日 15:05 来源于 财新网
路径在于以人口城镇化为核心,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以提高城市综合承载力为支撑,以制度改革为保障
据统计,2011年末,中国城镇人口达到6.91亿,占全国总人口51.3%;2012年,城镇化率已超过“十二五”规划所提出的到2015年达到51.5%的水平。在政府的规划中,中国城镇化水平将在2020年达到60%,在2030年达到70%左右,这意味着20年间将转移3亿人口,相当于一个美国的规模。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国际金融论坛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易鹏预计,未来20年至30年是中国新型城镇化的主要实践时期,中国的城镇化率到时可能会在75%左右,但很难达到一些国家的90%的水平。

   易鹏在其所著的《中国新路——新型城镇化路径》一书中称,受生态承载能力、国土广袤、人们乡土情结等因素的影响,在30年左右要想实现更多的城镇化率有些难度。

   据他测算,到2030年中国总人口可能将超过15亿,届时居住在城市和城镇的人口将超过10亿,城镇化水平将达到70%,也就是说未来10多年中国农村的人口将减少三分之一以上,将有3亿人由农村移居到城市和城镇。同时,城镇化率增长的速度也会出现明显下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刘亚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