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中金:银行间市场资金面长期偏紧

2013年12月24日 21:52 来源于 财新网
短期内,市场利率将随着年底财政存款大量投放而有所缓解;利率稳定之后,新的均衡水平可能高于2013年下半年的平均水平
资料配图:人民币、利率。 吕建设/CFP

  【财新网】(记者 陈法善)过去一周,银行间市场利率再度飙升。12月23日,银行间市场7天、14天回购利率更是双双破“8%”,达到近半年高点。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在最新发布的报告中称,银行的资产扩张越来越依赖同业资金,导致银行间市场的资金需求长期处于较强的状态;而央行的货币政策结构性偏紧,是导致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紧张的深层原因。

  短期内,市场利率将随着年底财政存款大量投放而有所缓解。进入2014年1月,随着财政存款上缴,以及银行放贷需求的增加,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将维持偏紧局面。利率稳定之后,新的均衡水平可能高于2013年下半年的平均水平。但由于非金融部门,尤其是房地产与地方政府对资金的渴望,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将呈现长期偏紧局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周天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