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许小年:中国改革的经济学逻辑

2013年12月22日 19:39 来源于 财新网
从斯密、科斯到阿西莫格鲁的理论演进来看,市场经济和社会转型中出现的问题不能够靠强势政府来解决,只能通过“包容性制度”的建设不断提高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
2013年3月31日,第二届岭南论坛圆桌议题“有效益的转型”现场,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许小年讲话。

  【财新网】(记者 杜珂)中国经济改革和经济增长的成功实际上符合了200年前亚当·斯密所阐述的经济学原理。而在市场经济和社会转型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只能通过建设包容性制度不断提高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来得以解决。

  12月22日,在财新传媒与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共同举办的“2013财新清水湾论坛”上,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第七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许小年提出了上述看法。

  许小年认为,中国的经济改革和经济建设离不开经济学研究和经济学理论。亚当·斯密、罗纳德·科斯和阿龙·阿西莫格鲁在制度经济学方面的研究为中国的经济改革进程提供了思想理论资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路炳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