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李扬:中央银行正面临三大挑战

2013年12月17日 20:11 来源于 财新网
超级自由贸易联盟和超级货币联盟,形成一个新世界;影子银行运行基本不触动货币存量,但是会增加信用;在正规金融体系之外,民间的、私人化的货币供应体系正在产生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12月17日,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在出席“中国人民银行成立65周年学术研讨会”时称,当前中国央行正面临国际自由贸易联盟和超级货币联盟、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等的挑战。

  李扬将此总结为三大方面。第一个挑战来自国际方面。李扬表示,在全球经济开始走向恢复的时候,发生了一些非常重要的事态,2011年开始,就有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TIP(跨大西洋战略伙伴关系)之类的协议推出,这一系列协议构成了超级自由贸易区,发达经济体结成了一个超级的神圣同盟,其它国家要参与进去,也得像当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一样,一个一个谈判。

  同时,今年10月31日,全球六大央行货币互换实现升级,美联储、欧洲央行、瑞士央行、加拿大央行、英国央行、日本央行之间的货币互换不再设定期限,也没有限额,可以随意互换,而且没有币种差别。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