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国家外管局再次整肃虚假贸易融资

2013年12月08日 11:02 来源于 财新网
防止企业虚构贸易背景套取银行融资;银行应及时报告可疑交易,严禁变通执行或协助规避外汇管理规定

  【财新网】(记者 李丽莎)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最新要求,银行须对以下贸易融资行为加强尽职调查及审查:融资业务频率高、规模大、交易对手集中;融资对应商品价值高、体积小易于运输;经由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货物进口并转售出口等。

  12月7日,国家外管局公开发布《关于完善银行贸易融资业务外汇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以遏制无真实交易背景的虚假贸易融资行为,防范异常外汇资金跨境流动。

  这是今年5月初国家外管局就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发出通知后的又一次整肃。此举可能表明在利差及人民币升值背景下,外资借道贸易途径等流入中国仍在继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周天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