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胡舒立:国资收益充实财政意义非凡

2013年12月06日 13:36 来源于 财新网
三中全会提出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在7年内提高至30%,若按2012年国资收益计算,上缴公共财政资金可达3300多亿元

  【财新网】(实习记者 贺瑞珍)财新传媒总编辑胡舒立今天(12月6日)在上海提出,在中国财政收入增长下降、支出增长仍居高位的矛盾下,国资向公共财政上缴30%收益、弥补收支缺口意义非凡。

  在财新传媒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联合主办的“经济转型高峰论坛”上,胡舒立以财政改革为主题发表演讲。她提出,目前,中国国资收益上缴公共财政的比例并无硬性规定。据2012年国资预算,国资收益上缴公共财政的比重不足1%。

  她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规定国资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直接打通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公共财政预算,成为落实国资收益全民共享承诺的重要举措。上缴比例在7年内提高至30%,按2012年国资收益1.1万多亿元计算,上缴公共财政资金可达3300多亿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周天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