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吴敬琏:现行经济体制造成竞争性不足

2013年12月06日 11:10 来源于 财新网
他表示,过去中国经济体制存在很大缺陷,没有完全实现中共十四大所要求的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基础性作用,最主要的问题就是竞争性不足
2013年3月23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议题“中国经济体制改革路线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 牛光/财新记者

  【财新网】(记者 周群)12月6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宝钢经济学教席教授吴敬琏在一视频讲演中表示,过去中国经济体制存在很大缺陷,没有完全实现中共十四大所要求的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基础性作用,最主要的问题就是竞争性不足。“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颁布和实施,意味着中国的改革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他是在为“经济转型高峰论坛”录制的视频中作此表示的。论坛由财新传媒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联合主办。

  吴敬琏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有两句话最重要。一是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同时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他认为,这段话最重要的意义是对过去将近十年的一个大争论做出了中共中央的回答,即在资源配置中,到底应该由市场起决定性作用,还是由政府起决定性作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周天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