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数字新闻 > 正文

京沪离婚率齐增 房价猛涨总有“散伙”高峰

2013年10月31日 09:57 来源于 财新网
不仅北京今年离婚数猛增40%,上海也有同样情况,前三季登记离婚数已超2012全年

  【财新网】(记者 黄晨)北京今年离婚率暴增近日成为社会话题,并由此引发楼市调控造成离婚人数蹿升的讨论。事实上不仅是北京,上海今年也有类似情况,同比40%增幅,前三季数字超过2012全年,前三季登记离婚数44303对已超2012全年的44158对。

  2010年和2012年北京曾两度出现离婚率暴增的情况,同期也恰好是北京房价超快速上涨时期。随着2012年下半年房价开始剧烈反弹,北京的同期登记离婚数一下突破万对每季度以上。2013年2月国五条出台后,每季度登记离婚数更猛增至12000对以上。

  上述数字均来自民政部门统计,不包含到法院起诉离婚的数字。按我国法律,若夫妻双方对财产分配、子女抚养和债务处理达成协议,可在民政部门办理离婚登记。

责任编辑:康伟平 | 版面编辑:黄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