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税收征管法全面修订仍存现实障碍

2013年10月27日 16:19 来源于 财新网
业界人士透露,国税总局准备的全面修订方案在系统内外存有很多争议,因而先拿出一个小方案,通过修正案先改个别条款,让一些征管工作有法可依

  【财新网】(记者 邢昀 王长勇)今年税收征管法修订,修正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后,修订力度低于预期,遭到了财税和法律界专家的质疑。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林军日前表示,国税总局准备的全面修订方案在系统内外存在很多争议,马上进行全面的修改,可能时机不成熟。因此采取的策略是,先拿出一个小方案,通过修正案先改一些个体条款,让一些征管工作有法可依。

  从2008年被列入立法规划开始,税收征管法的修改历经五年,今年6月7日至7月7日,税收征管法修正案(征求意见稿)在国务院法制办公室网站公开征求意见,修订之后将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在施行20年后迎来第三次修订,修正案征求意见稿一经发布,遭到了财税和法律领域专家的较多质疑,修订内容在扩大税收征管范围和强化税务部门征管权力的同时,没有涉及到保障纳税人权利的事项,修订力度低于期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王文远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