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智囊机构建议财税改革优先调整事权

2013年10月10日 16:15 来源于 财新网
财政部财科所等提出,在保证中央财力的前提下,优先调整事权,对事权进行分类归位、有序上移,以事权合理划分重新确定财力配置,优化转移支付制度

  【财新网】(记者 邢昀)财税改革已被中共中央领导层列为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改革事项之一,为此,多家政府研究机构已提出各自的改革方案建议。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近期发布报告建言,在保证中央财力的前提下,优先调整事权,对事权进行分类归位、有序上移,以事权合理划分重新确定财力配置,优化转移支付制度。

  财科所、国研中心研究报告认为,中央不应向地方政府下放财力,而应上收一些目前由地方负担的事权和支出责任。这一改革思路和近几年流行的“中央应向地方政府下放更多财力”相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