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李克强: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

2013年10月09日 08:03 来源于 财新网
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合作等领域采取实质性举措,进一步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实现2020年贸易总额达到1万亿美元目标

  李克强总理接受东盟国家媒体联合采访

  问:今年是中国与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您如何评价10年来双方关系取得的成就?中国-东盟关系的发展给双方带来了哪些实实在在的利益?

  答:确实,今年是中国和东盟值得庆贺的一年。10年前,中国率先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同东盟建立起“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那也是中国首次与地区国家组织建立国际战略伙伴关系,显示了东盟在中国外交中的重要地位。这10年,国际形势风云激荡,世界经济调整发展,中国和东盟抓住了机遇,乘和平与发展的大势而上,开创了合作的“黄金十年”。

  10年来,中国和东盟坚持战略对话,锲而不舍地不断增进政治互信,在许多重大国际和地区事务上加强相互了解和支持。10年来,中国和东盟不断推进务实合作,建成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自由贸易区。中国是东盟最大贸易伙伴,东盟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去年,双方贸易额达到4000多亿美元,是10年前的5倍,相互累计投资超过1000亿美元,是10年前的3倍。10年来,中国和东盟的人文和民间往来更加紧密。去年,双方人员往来达1500万人次,是10年前的4倍,中国成为东盟第二大游客来源地,双方每周往来航班达1000多架次。10年来,中国和东盟始终团结协作、共克时艰。双方在成功抵御亚洲金融危机的基础上又妥善应对了国际金融危机,在应对印度洋海啸、非典、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和疫情中同舟共济,守望相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