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中国对东盟贸易顺差源自贸易转移

2013年07月23日 17:13 来源于 财新网
东盟最大进口来源地由日本变成中国,最大出口目的地由中国变成日本;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高燕称,中国与东盟有望在2015年实现5000亿美元贸易额的目标

  【财新网】(记者 陈法善)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高燕7月23日分析称,中国对东盟的贸易顺差,是东盟与多个国家建成自贸区以后发生贸易转移造成的。以前东盟的第一大进口来源地是日本,现在变成了中国。以前东盟第一大出口目的地是中国,现在变成了日本。

  她还表示,中国对东盟的贸易顺差是从2012年下半年才开始出现。在此之前,中国对东盟长期存在大量贸易逆差,逆差额约占双边贸易额的15%,个别年份甚至达到20%。高燕是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作上述表述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杨秋波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