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煤炭资源税改革箭在弦上

2013年09月13日 21:23 来源于 财新网
山西省再次请示先行试点煤炭资源税从价计征政策;学者称煤炭资源税改革要“正税、清费”一起搞

  【财新网】(记者 邢昀)知悉相关方案的财税部门官员向财新记者透露,继续推进资源税改革的方案、建议和相关报告已经完成并上报国务院,“国务院会整体考虑对经济各方面的影响,择机做出决策。我们就待执行。”

  资源税改革由财政部主导,国税总局、国家发改委配合。

  今年4月,山西省财税部门向财政部、国税总局报送请示,再次要求先行试点煤炭资源税从价计征政策。早在2010年,山西就申请先行试点这项改革。

  此次山西省财税部门提出了两套资源税改革方案,每套方案均有两种选择,焦点在于是否取消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该基金由国务院特批,于2007年建立,目的是建立煤炭开采综合补偿和生态环境恢复补偿机制,弥补煤炭开采给山西造成的历史欠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王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