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刘胜军:城镇化不缺钱缺平等投资机会

2013年09月12日 09:28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让民营资本和国有资本在教育、医疗等领域平等竞争,巨大的资金需求量就不会成为城镇化建设的问题

  【财新网】(记者 王申璐 王力为)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9月11日晚在大连表示,降低民营资本准入壁垒,城镇化是一关键领域。中国进行城镇化建设,可能并不缺钱,缺乏的是平等投资机会。

  在当晚“财新·埃森哲——2013年夏季达沃斯之夜”活动上,刘胜军提出,李克强总理已提到,金融业还有很多领域需要降低民营资本进入的门槛,而城镇化建设过程中,教育、医疗等的扩展都是民营资本进入的关键领域。

  他指出,资金对城镇化建设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单为解决2.5亿农民工的社会保障、教育和医疗的问题,可能就需要20万亿元。但资金问题完全能够克服,他列举了三方面理由,首先,巨大的资金量是分摊在一个相当长的时间来实现的;其次,政府不缺钱,现在大家谈一些地方政府债务危机,不是因为缺钱,而是因为浪费了太多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