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个税改革:信息获取抵扣设计费思量

2013年09月06日 16:33 来源于 财新网
刘尚希提出,个税引入扣除项目并非越多越好,过分强调公平,不同家庭的情况都要搞清楚,税制会复杂化,不仅纳税人搞不明白,征管成本也过高

  【财新网】(记者 邢昀)个人所得税征收方式向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方向调整,这是中国政府多年前就确立的改革目标。如何汇总家庭各项收入信息、如何抵扣,问题待解。学者提出,这一变革对于收入信息的获取提出更高要求,考虑到征管成本,税制设计不宜过于复杂。

  9月4日,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接受新华社等媒体采访时提及个税改革。他表示,对于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税征收方式,纳税覆盖面将会扩大,抵扣因素也扩大,计算相对公平。

  学者认为,引入综合征收,可加强对收入来源广的高收入人群征管,引入抵扣因素,可降低纳税人部分负担,增加税制的公平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王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