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陈志武:地方举债须有制约机制

2013年08月05日 08:38 来源于 财新网
除非有根本性的制度改革,否则地方继续扩张的隐性机制,即国家财政担保仍然存在

  【财新网】(见习记者 王力为)在中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受到国内外关注时,有经济金融学者提出,地方政府负债问题,不能只看存量,更要关注增量的问题;缺乏对地方政府过度举债的制约机制,地方债注定是个长期、深层次的问题。

  审计署于7月28日发布消息称,将组织全国审计机关对政府性债务进行审计。这将是首次对中央、省、市、县、乡五级政府的债务全面排查。

  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经济学教授陈志武近日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表示,相比地方债存量——不管这次查出来是在预计范围内,还是规模惊人,其实更应该看到的是,地方政府债务扩张并没有制约机制,无法限制其继续扩张的冲动。国家即使靠行政手段限制地方政府继续借债,也只能管一时。地方政府花钱借钱,如果不受任何代表老百姓利益的机构的监督和制约,在现行体制下,它们想不举债都很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