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报告称中国劳动力供需正发生逆转

2013年07月25日 14:38 来源于 财新网
海通证券研究所的报告认为,即便中国经济软着陆至6.5%左右的增速水平,构成政策硬约束的“就业红线”也不会出现;“被就业”的1.5亿农民将在2020年前后被吸收殆尽

  【财新网】(记者 林金冰)即便经济软着陆至6.5%左右的增速水平,中国也不会出现对政策构成硬约束的“就业红线”。这是海通证券研究所近期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得出的核心结论。

  这份题为“中国就业的现状与未来”的报告,作者为陈勇、姜超。他们通过量化分析方法,估量了中国劳动力供需现状及未来变化情况,并量化分析人口和劳动力转移的规模和趋势。

  劳动力供给方面,报告指出两个比较确定的趋势:一是2012年以后,中国劳动年龄人口开始减少;二是劳动年龄人口加入就业大军的比例亦即劳动参与率,会缓慢降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邱嘉秋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