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数字新闻 > 正文

中国企业赚钱榜:银行、能源尽占前列席位

2013年07月17日 17:52 来源于 财新网
榜单前20强几乎全部被银行和能源企业占据,500强的半数利润为17家银行创造,美国的500强榜单则表现出行业多样性

  【财新网】(记者 黄晨)在2013年中国500强企业中,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和中国移动蝉联前三名,然而在盈利能力的较量中,此三家公司甚至没有进入前40名。在同期公布的“利润率最高公司”榜单中,贵州茅台、工商银行、南京银行、百度和网易占据前五名。17家商业银行全部进入这一榜单,其中利润率最低者华夏银行的利润率也有32%之多。

  在2013年度的中国财富500强榜单上,共有26家金融类企业上榜,其中银行17家,保险公司7家,证券公司2家。从企业数量上看,金融业的占比仅有5.2%,银行业的占比只有3%强。比例远远低于以钢铁和有色金属企业为主的金属业(11.8%),也低于房地产业(7.8%)。但就利润看,17家银行共创造了1.03万亿元利润,这是500强总体利润的48%。计入保险和证券企业,金融企业总利润为1.09万亿元,占500强的50.4%,这个数字较2012年又有所增长。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黄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