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研究者论辩经济潜在增长率高低

2013年07月17日 07:20 来源于 财新网
低者认为6%-7%,高者认为仍达8.5%;人民大学教授担心,经济增速回落累积效应到某一区间,将会影响消费领域

  【财新网】(记者 林金冰)相比潜在增长率,当前中国经济实际增速是高是低?有经济学者表示,今年二季度7.5%的增速高于6%-7%的潜在增长率;反对者则认为,现阶段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仍在8.5%左右。

  7月16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部副部长张永军在该中心举办的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上表示,从宏观调控目标看,二季度7.5%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略低于潜在增长率,现阶段潜在增长率应在8.5%左右。

  对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为8.5%左右的判断,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刘克崮持否定态度,“在接受他(张永军)的新数据之前,我的观点是‘否’,不可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