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马怀德:应把征税权关进制度笼子

2013年07月01日 13:43 来源于 财新网
很多税收案件中,税收征管权实际上不受制度约束,税收文件追溯既往多;税收征管法对税务机关减免税款权利的限制不够;应把保证纳税人知情权的规定写入法律

  【财新网】(记者 王长勇)“《税收征收管理法》的修订原则,应该是严格规范税收征管行为,把征税权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教授6月30日在一研讨会上称,修正法律要体现时代精神,切实保障纳税人的合法权益。

  在一讨论《税收征收管理法》修改的学术会上,马怀德说,现在政府的税收征管权和自由裁量余地都很大,在很多税收案件中,税收征管权实际上不受制度约束。表现之一是,税务机关发的红头文件非常多,稳定性、可预见性都很差,经常出现税务部门所发文件前后打架现象,不同业务司局发的文件也常常不一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邱嘉秋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