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陈德铭:以产业升级谋求价值链再布局

2013年06月27日 10:37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是以低要素嵌入全球价值链的低端来发展经济,收益相对较低;处在产业链的下游,承担的市场风险、环境代价要比上游大;产品升级跟随人后,不利于自主创新和国内产业升级

  【财新网】(记者 邢昀)6月26日,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原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表示,要通过产业升级,实现中国在全球价值链的再布局。

  陈德铭在中国开放新阶段高峰论坛上表示,传统上以海关境域计算出口商品总值的国际贸易统计缺陷逐步显现,旧的顺差、逆差概念不能如实地反映贸易伙伴间的利益格局,反而为孳生贸易保护主义提供了借口。

  世界贸易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等正在推广贸易增加值核算方法,依靠贸易增加值核算指标来反映当代产品的“世界制造”,借此纠正现有统计下的信息误导,并更进一步将全球价值链的讨论深入到贸易谈判、投资政策、就业与产业竞争力,市场开放等更广泛的政策领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邱嘉秋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