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江南论坛】刘学:政府要素交换不透明导致腐败

2013年06月08日 19:34 来源于 财新网
交换过程中,劳动被边缘化,导致收入分配两极化,但交换也同时推动经济增长和繁荣

  【财新网】(记者 周群)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刘学6月8日在杭州表示,中国经济30多年发展过程,是政府要素交换的过程,交换过程的不透明导致了腐败。

  刘学出席由北大光华管理学院与财新传媒举办的“江南论坛”时指出,中国农村土地承包责任制的本质,是政府用土地经营权去交换农民劳动;把农村承包责任制转移应用到城市的本质,则是政府用国有企业、集体企业的经营权,去交换企业家的管理才智;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卖掉,其本质是政府用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的所有权,去交换企业家的管理才智,交换资本;而全国各地争抢搞经济开发区、招商引资本质,是政府用土地和矿产资源所有权以及优惠政策,去交换资本、技术和企业家的管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卢彦铮 | 版面编辑:林金冰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