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学者建议将国企利润用于再分配

2013年05月15日 09:38 来源于 财新网
甘犁提出,以每年新增财政收入与国企利润用于再分配,约有3.8万亿元可作转移支付;改善收入分配,长期则应加大教育投入,建设机会均等的社会环境

  【财新网】(记者 邢昀)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甘犁5月14日提出,缩小收入差距,短期可以借鉴其他国家经验,通过有针对性的转移支付,例如设计劳动所得抵免制度、有条件现金转移支付制度等,增加贫困家庭补贴。长期来看,要加大教育投入,建设机会均等的社会环境。

  甘犁教授表示,中国社会消费不足的根源在于收入分配不均,通过改善收入分配可以促进经济转型。短期主要通过完善社保体系,以大规模的转移支付,有针对性地增加对贫困家庭的补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李禹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