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环境保护税法正进行部门会签

2013年03月27日 09:07 来源于 财新网
研究者称,环境保护税法立法的难点在于税负问题,税负加重可能遭致企业和民众抵触

  【财新网】(实习记者 胡宁)财政部条法司近日在回顾2012年财政法律制度建设情况时透露,环境保护税法(送审稿)正在履行会签程序。

  环保税意在用经济手段调整企业环境行为,使企业为排污造成的环境污染损害承担相应成本,是企业落实降污减排的非常重要的环境经济政策和措施。

  目前,中国的环境保护费用主要由环境保护部门征收,其依据是国务院2003年颁布施行的《排污费征收使用管理条例》。

  环保税的讨论由来已久。早在2010年2月,时任财政部长的谢旭人就在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开征环境保护税。2011年10月20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的意见》,提出研究开征环境保护税,发展排污权交易市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