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3发展高层论坛】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约瑟夫·斯蒂格利茨金发言全文

2013年03月23日 10:23 来源于 财新网

  约瑟夫·斯蒂格利茨:

  很高兴再回到这个论坛,因为时间关系,所以我会讲得快一点。2020年,我们经常作为具有长期眼光的人来讨论,但是2020年只是七年之后,实际上有点像是近期的时间点。我今天主要是针对中国来谈一谈,当然一开始想要介绍一下大的背景,就是在世界各地发生的一些情况,我觉得中国在这个过程中也会在接下来的七年中进一步完善它发展的框架和政策。

  目前在全球经济中我们看到有很多的问题,包括欧元区的问题、美国的政治僵局,还有很多不平等的现象,另外还有一些贸易的顺差、赤字的问题。当然还要根据全球主要经济力量对比的变化做出一些相应的调整。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看到在制造业生产率提升方面有很大的飞跃,在全世界范围内,我们认为制造业的经济模式很可能会向服务型经济模式转型。刚才讲到这么多的巨大的变化,对于接下来可能会发生的情况有很多的情景分析,我觉得在这方面最可能的情景,我们可能需要艰难的前行。欧洲在就业方面没办法达到充分的就业,另外还有一些美国财政方面的问题也没有办法完全的消除掉,另外在全球治理方面,这个改革可能也会止步不前,或者说举步维艰,这一点我待会儿再谈。所以我觉得有好几个情形,对于中国来说,我们觉得有一些主要的改革是非常重要的。

责任编辑:施小逸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