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3发展高层论坛】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迈克尔·博斯金发言全文

2013年03月23日 10:14 来源于 财新网

  迈克尔·博斯金:

  早上好,我很高兴再回到中国发展论坛,回到北京参加这次经济峰会!我在这个会上也是得到了很多信息,所以我会很快的过一下我的讲话,我不会每张幻灯片都讲,跟大家主要讲一下我讲话的大意,大家可以看我幻灯的具体内容。

  一开始我想谈一下在金融危机以及比较严重的衰退之后,现在发生的情况。欧元区也在从衰退中走出来,在巴西,我们看到它的经济发展速度下滑得很快,在接下来几个季度,或者在明年,到2020年这样一个周期,甚至更长的时间段我们都在看复苏会不会回到原来的常态,还是有一个新的常态,在发达经济体里面都是低增长,在发展中新兴经济体,特别是中国会有比较快的经济增长。在这个过程中会有哪些问题,会不会陷入日本式经济基本停滞的情况。过去几年我们看福利的问题,债务的问题,比如说主权债务的积累,央行在控制通胀方面做出的一些超乎原来授权的行为。有很多的风险,刚才斯蒂格利茨教授已经谈到了。包括对美国我们也将继续依赖,包括油价能源的变化,我们看到一些财政政策、货币方面的挑战,去杠杆化的挑战,同时也看到一些新的贸易和货币争端的出现,以及进一步扩大自由贸易需求之间的冲突。当然了,我们还会看到中短期和长期的风险,比如说经济衰退会不会持续下去,工业七国的恢复或者增长为什么还是这么疲弱,通货膨胀虽然现在还不在眼前是一个大的风险,但是对于中央银行来说都需要做好准备,有一个B计划,万一出现通胀该怎么做。

责任编辑:施小逸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