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研究称垄断总成本最高占GDP达9.5%

2013年03月12日 11:10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人民大学岳希明教授提出,行业垄断的收入分配效应主要在于其不公正性;垄断高价加重了消费者的支出负担,而且收入越低的家庭,负担越重

  【财新网】(实习记者 胡宁)“垄断行业对收入分配的影响比想象的更严重!”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岳希明认为,垄断总成本占GDP的比重最高达到9.5%,超过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这三大间接税的占比。

  岳希明是基于姜付秀、余晖此前的研究,提出上述观点的。他们将烟草、铁路运输、电力、邮电通信、石油开采与加工、金融等六大行业列为垄断行业。

  据新华社旗下报纸报道,上周五全国两会上,国资委一位负责人在参加浙江代表团的讨论时曾提到,去年国企一把手的平均收入大约80万元,最高为140万元左右,而且这是税前收入。国企员工平均收入略高于社会平均水平,这是源于国企没有劳动密集型产业等原因。“而且国企要面对民企、外企等的竞争,如果工资标准过低,就会面临招工难等一系列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