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数字新闻 > 正文

六奶企刷新反垄断罚单纪录 过往案例盘点

2013年02月20日 10:44 来源于 财新网
反垄断调查涉及食品、白酒、医药、电子器件等多个行业,被调查的市场主体既有国企、民企,也有外资企业

  【财新网】(记者 黄晨)国家发改委对奶粉企业价格垄断的处罚结果出炉,合生元、雅培、多美滋等六家奶粉企业被开出总计6.7亿元的罚单,刷新了此前茅台和五粮液的4.49亿元罚款纪录。

  此次反垄断调查始于今年3月,九家企业被举报后经调查存在合同约定、直接罚款、变相罚款、扣减返利、限制供货、停止供货等限制竞争行为,最终上述六家企业被实施处罚,惠氏、贝因美、明治等企业则因“态度积极”而被免于行政处罚。

  今年2月,贵州和四川物价监管部门同日宣布对贵州茅台和五粮液的处罚,两企业总计被罚款4.49亿元,创下当时的反垄断调查最高罚单纪录。时隔仅半年,这一纪录就被刷新。再加上今年年初对三星等六家液晶面板企业的天价处罚,相对于此前数年反垄断调查的“光说不练”,今年国家发改委开罚单的力度和速度都明显提升。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黄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