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全国工商联建议取消民企进口成品油审批限制

2013年03月03日 09: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取消对成品油非国营贸易配额只能用于进口燃料油的审批限制,允许进口所有成品油;完善各地石油交易中心,建立活跃的成品油流通市场

  【财新网】(实习记者 姜超)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下称全国工商联)向今年全国两会提交的提案建议,取消对成品油非国营贸易配额只能用于进口燃料油的审批限制,打破能源国有企业全产业渗透的格局,在成品油市场形成公平竞争的局面。

  全国工商联向全国两会提交的提案中,有两份涉及成品油零售市场改革,建议促进成品油零售市场的充分市场化。

  自2004年12月起,中国开放成品油零售市场,允许多元化市场主体进入。但是,目前国内成品油零售市场仍然由三大国有石油集团所控制,它们涉足石油全产业链,既是成品油供应商,又是成品油销售商,已占有国内成品油批发市场份额的90%以上和零售市场份额的80%以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杨秋波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