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货币战还是国际政策协调?

2013年03月01日 15:40 来源于 财新网
就发达国家货币宽松、新兴市场财政紧缩进行国际协调,将会收到更好效果,但政治束缚往往妨碍全力寻求最优策略
 

  【财新网】(特约作者 巴里•艾肯格林)“货币战”(currency war)是一个不会消失的流行因子。巴西财长吉多•曼特加在2010年9月提出这个名词,来回应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曼特加隐含的批评是,美联储为抵御通货紧缩、刺激疲弱经济所采取的这些非常规货币政策,是以邻为壑。这些政策制造了一场资金涌向新兴市场的海啸,导致其通货膨胀、货币升值、竞争力丧失,以及令人担忧的资产价格上涨压力。

  2012年春天,巴西总统迪尔玛•罗塞夫引用了这个词来呼应她的财长做作的批评,她在当年稍后时间访问白宫再提此说。到了2012年末2013年初,日本央行承诺进行大规模资产购买,新当选的首相安倍晋三也打算提高央行的通胀目标,便又遭指责。这次的批评主要来自日本的亚洲邻国,他们认为日本在发动一场隐秘的货币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王嘉鹏 王晶 |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