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刘守英:警惕城镇化成本越来越高

2013年03月01日 07:55 来源于 财新网
2007年到2011年,全国土地出让收入中,用于征地和拆迁的比重已经达到41%。这说明,靠征地来推进城镇化的成本非常高
资料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刘守英。 李漠/CFP

  【财新网】(记者 常红晓)“由于政府主导城镇化,靠征地、融资搞城市建设,城市化的成本越来越高。粗略计算,2007年到2011年,全国土地出让收入中,用于征地和拆迁的比重已经达到41%。这说明,靠征地来推进城镇化的成本非常高。”

  2月28日,在浙江省温州市开幕的“中国改革(温州)论坛”上,土地问题专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部长刘守英警告说,“政府完全靠土地的融资来完成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是不可持续的,必须尽快改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