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渣打:中国住房和服务业价格上涨被低估

2013年02月22日 10:21 来源于 财新网
由于GDP平减指数中服务业价格通胀被低估,中国GDP实际增长被高估,2012年中国增长率可能只有5.5%,而不是官方公布的7.8%
2011年9月17日,天津和平区南市地区,住宅建筑。 东方IC

  【财新网】(实习记者 姜超)“无论是在CPI还是GDP平减指数中,中国住房和服务业的价格上涨都被低估了;而较高的GDP平减指数意味着较低的GDP增长。”渣打银行的研究人员称,按照他们的测算,2011年和2012年,中国GDP增长率分别只有7.2%和5.5%,而不是中国官方统计部门公布的9.3%和7.8%。

  在本周发出的这份中国经济研究报告中,渣打大中华区研究主管王志浩(Stephen Green)提出:尽管采用了肯德基同店销售、汽车销售及香港零售等较为好用的指标,但中国的消费仍难以监测。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及GDP平减指数(implicit price deflator for GDP)这三个价格指数中,他认为,GDP平减指数比月度CPI、PPI更能全面反映通胀情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林金冰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