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商务部发言人解释:12月出口快升有原因

2013年01月16日 15:16 来源于 财新网
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称,月度数据波动是正常的;2012年12月免收检验检疫费优惠到期,使企业加快出口进度

  【财新网】(记者 于海荣)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月16日称,外贸月度数据出现波动是正常的,不能因为相邻两月数据相差大,就怀疑有数据造假现象。

  2012年12月,中国出口同比增长14.1%,比11月提高11.2个百分点。多位机构分析师称,这一数字与相关数据如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中的新出口订单指数、出口集装箱情况,以及韩国、台湾等东亚地区的出口数据相差较大,存在不可解释的部分。

  沈丹阳在当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称,月度数据出现波动是正常的。在2012年12月之前,相邻月份超过10个百分点以上的明显波动,已经出现过两次,一次是1月和2月,从下降0.6%变成增长18.3%,一次是4月和5月,出口增速从4.8%上升至15.3%。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