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报告建议中国将80%国有资产划拨至社保系统

2012年12月14日 09:53 来源于 财新网
马骏等人提出,中国养老金体系正遭遇人口老龄化和转轨成本两大压力,如无改革,2050年养老金累计缺口现值将相当于2011年GDP的83%,建议逐步将80%的政府所持国有企业股份划拨至社保系统,同时逐步提高企业职工退休年龄

  【财新网】(记者 林金冰)本世纪中叶前,中国养老金缺口可能对财政施加重压,有研究报告建议,应采取调高国有股份划拨社保比例、提高退休年龄等改革措施,来缓解财政压力,避免养老金缺口最终酿就政府债务危机。

  这份题为《城镇职工养老金收支预测和改革研究》的报告,由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埃森哲(Accenture)分析师肖明智联合撰写,收录在本月出版的马骏等人新著《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研究》。

  报告预计,在其假设的基准情景下,如无任何改革,中国城镇职工养老金缺口将对财政造成巨大负担,到2050年将会占到当年财政支出的三成;2013-2050年,养老金累计缺口现值将相当于201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83%,其中,城镇企业职工养老金统筹账户累计缺口占69%,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累计缺口占14%。若计入农村养老金未来可能出现的缺口,整个养老金体系对财政的压力会更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