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低利率挂钩新目标

2012年12月13日 18:43 来源于 财新网
只要失业率不低于6.5%,通胀不持续高于2.5%,超低利率环境就会一直持续,美联储设定的这一目标指引,增加了政策透明度,但它并不涉及量化宽松操作

  财新记者 张环宇

  12月12日,众人目光中,美联储结束了本年度最后一次议息会议。如市场所预期,联储以量化宽松(QE)取代“扭曲操作”,延续对经济的刺激。相比而言,前者较之后者更为激进,因为“扭曲操作”仅仅是资产负债表结构的改变,而量化宽松意味着资产负债表的膨胀。

  略微让人诧异的是,联储将以往低利率的“时间指引”转变为“目标指引”。联储称,当前超低利率状态将会继续,只要失业率仍然高于6.5%,通胀在可预期的一两年时间里不超过2.5%,且长期通胀预期保持稳定,美联储将会始终维持当前的宽松趋势。而即便在准备退出时,联储也会综合考虑最大就业和2%通胀水平的双重目标,采取更为平衡的退出手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