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隆国强:中美经贸关系需去政治化

2012年08月28日 19:08 来源于 财新网
用双边来考察中美贸易,不符合现在全球分工的格局;中美或可建立自由贸易区,以解决中美经贸问题困扰,并推动全球贸易自由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外经部部长隆国强。 yanshu/CFP

  【财新网】(记者 王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隆国强认为,中美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或可建立一个自由贸易区。若如此,现在很多困扰中美经贸的问题会迎刃而解,对全球贸易自由化也会有非常大的推动作用。

  隆国强8月28日在2012中美经贸合作论坛上提出,中美经贸关系健康发展,需要尽可能去政治化。就需要有更多制度安排,让未来有更多可预见性。

  对于中美双边贸易失衡,中国“占便宜”太多的观点,隆国强则指出,从中国出口到美国的份额中,有相当一部分比例代表整个东亚地区甚至更大范围。中国只是一个“中转站”。中美贸易不仅是双边贸易,更是三角贸易。用双边来考察中美贸易,不符合现在全球分工的格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