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数字新闻 > 正文

央企二季度收入5.6万亿元 利润率不足4%

2012年07月25日 09:35 来源于 财新网
央企上半年营收10.57万亿元,创历史最好水平,但进入2012年以来,利润率明显下滑,连续两个季度低于4%,不足A股上市公司平均水平的一半

  【财新网】(记者 黄晨)今年二季度,国资委监管的117家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 6万亿元,同比增长6%;同期净利润2056亿元,同比下降17.2%,利润下行趋势较一季度加速。在营收增长和利润下滑的双重作用下,今年二季度央企的净利润率下降至3.7%。

   今年二季度,117家央企营业收入55615万亿元,上半年累计营收10.57万亿元,超过去年同期水平,较去年下半年也略有增长。

   在高营收规模的同时,央企的的利润率却长期保持“低位运行”。根据国资委网站的可比较数据计算,2009年四季度至2011年二季度,央企的平均净利润率保持在4-6%水平内。 进入2012年以后,虽然单季营收规模较前几年有明显增加,但增收未见增利,上半年累计净利润3870亿元的水平低于2010年和2011年同期。今年一季度央企净利润较去年一季度时下降13%,到二季度时这一数字扩大到17.2%,,两个季度的净利润率分别为3.62%和3.7%,各自较去年同期下降约1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黄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