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研究表明中国生产率比美国低50%

2012年05月22日 14:37 来源于 财新网
香港大学教授许成钢表示,近30年中国取得的成就,只是中等水平的历史地位的恢复,而且只恢复到中国历史上衰落时期的水平

  【财新网】(实习记者 林金冰)香港大学经济学教授许成钢援引的一项研究表明,由于资本和其他资源的错误配置,导致中国的生产率比美国低约50%。

  这项研究的作者是经济学家谢长泰和克列诺(Peter J. Klenow)。许成钢就此称,也即中国不需要增加投资,只要纠正结构性问题,改善资源配置,其经济就能增长很多,“这证明结构问题浪费了中国大量的资源。”

  许成钢同时也是财新《中国改革》首席经济学家。他近日接受财新特约记者、《比较》杂志副主编吴素萍采访时称,中国改革开放后的经济增长,放到世界近100年的历史中看,非常了不起。从对全球中长期经济增长的贡献看,由于人口众多,中国近30年经济增长的影响,可与美国19世纪末的状态相媲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林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