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原院长、教授张维迎发言(全文)

2012年03月17日 13:59 来源于 财新网

  张维迎:谢谢。谈宏观经济管理,我想今天有一些误导,一谈到宏观经济管理就认为是货币政策,就是财政政策,就是我们应该用宽松一点的货币政策,还是紧一点的货币政策,就是政府应该花多少钱?我觉得真正的宏观经济管理,应该是创造一个好的制度环境,在这个制度环境下,每个人都有积极性努力的生产,努力的工作,都有积极性创新,企业家精神能够更有效的发挥,资源能够流向最有效的部门,从这个意义上讲,我想最好的宏观经济政策不是说政府花钱的政策,而是政府应该尽量少花钱的政策,我们很少看到政府花钱能花的有效率的,我想未来几年,中国来讲,最重要的三件事情在经济领域要做好,世界银行经济报告提出的建议;第一个要做的事情是国有企业的私有化。我们很难想象在一个国有企业占到如此大的比重,如此重要的地位的情况下,中国能够进入真正的资产经济,国有企业已经成为未来中国进一步成长的一个最主要的障碍之一。未来,我希望在5—10年内国有企业的比重应该占到10%左右。这件事情本身并不难,它只是一个下政治决心的问题,不存在任何技术性的困难,因为大量国有企业,尤其中央的国有企业都已经上市,他们的股票都有价格,我们政府可以通过市场转让这些股份到非国有部门和个人,也可以通过像英国那样半转让、半赠送的办法分给普通的老百姓,我想如果这个步骤采取之后,中国居民的财富就可以得到一个比较大的增长。这一部分也带来了一个对国内市场的推动,更重要的使我们整个资产,包括金融资产就可以得到更为合理的利用,我们在企业就不存在像现在我们大量的优惠的待遇都走向国有企业,很多私营企业,不能够平等的享受到这种资产,特别是银行的贷款。这样的话,这些资源就会得到更有效的利用。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