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稻葵发言(全文)

2012年03月17日 13:44 来源于 财新网

  李稻葵:非常感谢,我想还是讲中文因为大部分的参会人员都是中国人,所以我讲中文也非常舒服。今天非常有机会可以不用加很多前缀来讲自己的观点,过去两年我免费给央行打了两年工,每次发言都怕大家误解我的观点是央行的观点,今天非常轻松,很高兴,我想利用这个机会讲三个观点,第一个观点很简单,第二个稍微复杂一点,第三个是重点,第一个显而易见不需要太多的解释,那就是中国包括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宏观政策与发达国家本质上是完全不一样的,不能混为一谈,因为发达国家包括美国刚才约瑟夫·斯蒂格利茨也讲了美国情况,主要是宏观政策的目标是为了恢复增长,他讲了很多恢复增长的问题,但是中国的情况不一样,中国主要目标是促进经济结构的调整,不仅仅是控制物价,不仅仅是保持增长,而更重要的是帮助我们结构调整,这个观点我想显而易见不需要解释,但是不幸的是在很多场合被混淆。如果今天中国经济继续保持过去9%、10%增长的话,很有可能我们长期增长的基础被伤害了,长期为世界经济做贡献的这种贡献度和几率就会下降了,所以这一点必须要讲清楚,显而易见不需要多费口舌。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