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钱颖一发言(全文)

2012年03月17日 13:15

  钱颖一:“十二五”规划的内容非常多,不过其中的一个核心内容是经济结构的调整,经济结构的调整是一个全世界的问题,今天上午大会发言中,也显示了其他国家也面临着结构的调整,或者再平衡。不过中国面临的结构调整的内容和遇到的困难,恐怕和其他的国家很不相同,甚至在有些意义上是正好相反的。

  中国的结构调整内容也很多,通常我们会说三个方面,就是结构的失调表现在投资过高,消费过低,经济增长过度依赖出口,在很多其他国家可能问题正好是相反。但是,对调整的必要性我想从领导到企业到经济学界,认识是一致的,可是在实际执行中却碰到很大的困难,效果不十分的明显。提出结构调整是16年前的事,“十二五”规划中又再次作为核心内容,但仍然是遇到巨大的困难、挑战。我想说一个看法,结构的调整不仅是这三方面比例的调整,背后一定有深层次的原因,需要深层次的改革,那就是要调整政府与居民,与企业,与市场的关系。这个任务不完成的话,结构调整是非常困难的。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