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2010年中国如何部分退出刺激政策

2010年02月05日 13:25 来源于 财新网
非食品价格大幅上涨可能诱发加息;应严格控制地方政府在“4万亿”计划之外的项目;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可能恢复有管理的浮动

  【财新网】(记者 霍侃 张环宇)新年以来,“退出”成为机构投资者关注焦点。专家们认为,中国今年不太会高调宣布政策退出,但会增强货币、财政和汇率政策的灵活性与针对性,实现部分政策退出。

  专家还提醒,在部分刺激政策退出的同时,应该出台一些着眼长远增长模式转变的政策,创造长久性的需求。

  事实上,一些灵活性、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已经开始。

加息时机

  最先迈出调整步伐的是货币政策,1月18日开始,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提高0.5个百分点,部分1月放贷较猛的银行还面临惩罚性的差别准备金率。另有银行收到了央行要求收回多放出的贷款的通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何华峰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