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工业信息化 电信何去何从?

2008年03月12日 08:22 来源于 caijing
电信行业监管格局与方向未在方案中呈现

      根据3月11日下午提请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中国将组建工业和信息化部。
      《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第三节中提出,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称国家发改委)的工业行业管理有关职责,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下称国防科工委)核电管理以外的职责,信息产业部和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的职责,整合划入工业和信息化部。
      同时,组建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管理。国家烟草专卖局也改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管理,“不再保留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信息产业部、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在关于方案的说明中表示,国家发改委要进一步转变职能,集中精力抓好宏观调控,同时进一步减少其微观管理事务和具体审批事项。原来工业行业管理由国家发改委、国防科工委、信息产业部分别负责,“管理分散,不利于工业的协调发展”。
      上述改革方案亦符合此前中共十七大报告中关于新型工业化道路的提法: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
      目前,国家发改委与工业行业管理有关的司局主要包括产业政策司、工业司和高技术产业司,组建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可能将这几个司局从国家发改委现有体系中剥离出去,几个司局所负责的项目审批、行业调控和指导职能,亦将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来执行。这也将改变此前信息产业部在电子、信息行业空有行业指导职能,而缺乏相应权力的尴尬局面,有助于实质性推动工业信息化,更有效地规划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格局。不过,也有发改委内部人士称,发改委还将保留部分相关机构。
      组建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并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管理,则进一步体现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按照“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战略目标,加快军队机械化和信息化复合发展的需要。
      信息产业部和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同时合并进入工业和信息化部,减少了两者之前“职能重复、多头治水”的局面,更加适应信息产业内部之间的融合以及向其他生产领域深入渗透的趋势。
       但是,从方案中还看不到如何处理电信行业监管的具体措施。业界呼吁多年的电信监管机构究竟是独立设置还是成为一个工业和信息化部下属司局,目前仍未有清楚结论。伴随新一轮电信重组迫在眉睫,这将是工业和信息化部组建后,业界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
      除此之外,业界预期中的“信产部与广电总局”合并事宜并未在方案中出现。不过,鉴于“三网融合”已成大势所趋,业界大多相信,目前的工业和信息化部还只是一个初步方案。随着其他部委改革陆续启动,合并电信网络与广电网络的监管应无悬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