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管理虚拟货币勿因噎废食

2007年08月02日 16:44 来源于 caijing
QQ币和其他一些类似的虚拟货币对货币没有重大影响,其市场行为也可以得到恰当的约束,如果过度监管,则可能把一个新的财富创造行业扼杀在了摇篮中



    作为确保卖者得到付款、并确保买者得到他们所购买物品的中介,信用卡对现代经济运行有巨大的价值。大多数中国人都希望能有一张自己的信用卡。但是,在中国,获得一张信用卡要比在美国麻烦得多。因此,一种新的信用经济形式在互联网上出现了。
  作为中国最大的电信供应商,以及即时信息服务器QQ的承办商,腾讯推出了一种虚拟货币。互联网用户可以用这种货币购买手机铃声和网络游戏的武器以及其他一些类似的东西。这种叫做QQ币的虚拟货币可以通过QQ方便地进行交换,互联网用户也可以用一元钱购买一个QQ币。
  直到今年早些时候,中国的互联网用户都可以用QQ币从纷纷涌现的第三方卖主那里购买商品和服务,但中国的政府最近制止了这种交易。和其他国家的公民一样,中国人有时也会以一些不被政府许可的方式使用货币,比如说赌博、购买色情刊物、逃税、洗钱或者进行一些金融恐怖主义行为等。
  “虚拟货币是在电子商务外衣伪装下的赌博和违法交易的温床。”来自湖北的全国人大代表周洪宇今年3月说。此后不久,更加严厉的监管措施开始实施。
  这种担心有点过头了。如果为了管理QQ币和其他一些类似的虚拟货币而采取过度措施,中国政府可能把一个新的财富创造行业扼杀在了摇篮中。
  配上一些辅助性的防止欺诈和滥用的措施,QQ币或者其他一些类似的东西能够给中国1.37亿互联网用户提供一种新的方式,使他们的网上购物更加便捷。这种方式将取代那些缓慢的交易方式。
  北京一家名为“易观国际”的市场研究公司估计,60%的中国互联网用户在5月进行过一次某种形式的网上支付,8%的用户每月至少进行一次类似的支付。据《南华早报》报道,去年,这种网上支付的总价值为500亿元人民币,预期2009年这一价值将高达1500亿元。
  在美国,互联网用户可以在eBay上进行在线购物,并通过PayPal这样的中间服务商进行支付。但是这样的交易需要通过多种形式的身份证明。在一个身份证明盗窃频发的时代,那些潜在的网上购物者可能因为交易系统要求他们输入自己的汽车牌照和银行账户而放弃这样的交易。
  虚拟货币可以使这样的交易简单易行。中国的互联网用户已经在利用阿里巴巴公司开发的支付宝系统进行在线支付。据说这个系统有超过3300万的注册用户,这个数字差不多是中国互联网用户总数的四分之一。没有注册的第三方用户在利用该系统转钱时要交1.5%的费用。
  如果有更多的竞争,这个费用可能会更低。如果中国政府在监管虚拟货币时秉承这样的理念,即监管只是为了防止虚拟货币的过度滥用,跟踪赌博网站和色情内容的传播以及其他一些类似的东西,那么,中国将会见证一种新经济的兴起。只要能够确保虚拟货币和人民币之间的自由兑换,各种各样的第三方供应商将愿意出售他们的商品以交换虚拟货币。
  只要腾讯以奖励的方式给用户提供初始的QQ币,它就有激励去防止QQ币账户的滥用;只要用户需要用真实的人民币来购买此后的QQ币,他们就会采取措施以确保自己的账户安全。
  这种方式在促进经济增长方面的含义是巨大的,货币方面的含义却很小。虚拟货币的用处非常有限,不会扩散到其他的交易中。正如乔治亚大学的经济学家、电子货币专家乔治·塞尔金(George Selgin)所言,如果虚拟货币是受人民币支配的,它们的供给量就会严格地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货币量支配。
  塞尔金认为,如果人们只是把虚拟货币作为隐藏交易行为的一种工具,他们用现金也能很容易地做到这一点;如果政府真的想阻止任何不必要的行为,那么极端地说,它可以取消纸币。
  当然,在任何这样的情况下,如果你要压制不合法行为,都有一些合法行为会同时受到压制。在某种程度上,你能实现自己的目标,但是,这样做的代价太大了。
  中国有数亿万渴望便捷地获得信用的国民,这一点是中国的政策制定者应该牢记的。■

  作者大卫·多纳迪奥(David Donadio)为美国卡托研究所(Cato Institute)研究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