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经济

专项债券可作项目资本金 撬动多少基建投资?

2019年06月11日 14:41
T中
机构测算这一政策撬动的基建投资规模在万亿元左右,地方政府杠杆率可能小幅上升,但很难出现类似2014年-2016年的大幅上升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 于海荣)中办、国办近日发文允许将专项债券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公益性项目资本金,提振了市场情绪。6月11日早盘,基建股集体走高。这一政策调整,究竟可以撬动多少基建投资?

  多家券商研究机构的研报测算显示,按照目前的专项债券结构,用于基建方向的债券规模占比不超过30%,如果考虑项目是否符合要求,也用做项目资本金的专项债券规模更少,预计撬动基建投资规模在万亿元左右。

  按照文件要求,可以用专项债券做资本金的重大项目,须同时具备三项条件:专项债券支持、符合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具有较大示范带动效应的重大项目;涉及领域主要是国家重点支持的铁路、国家高速公路和支持推进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的地方高速公路、供电、供气项目;评估项目收益除偿还专项债券本息后,其他经营性专项收入具备向金融机构市场化融资条件的项目。

责任编辑:于海荣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最新财新周刊|无纺布袋的“环保错觉”

铜价时隔两年站上1万美元关口 是否脱离基本面?

专栏|印度经济被高估了吗?(附视频)

宝马计划对沈阳生产基地增加200亿元投资

岚图发布出海战略 力争2030年海外累计销量突破50万辆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